NEWS

最新消息

如何選擇合適睡袋

如何選擇睡袋

1.保暖性主要受材質影響

內容填充物主要常見為 人造羽毛、天然羽毛兩種。
人造羽毛的優點是比較不怕水,可以水洗,但保暖性中等。
天然羽絨保暖性較好,分成鴨絨、鵝絨兩種,統稱為「羽絨」,比人造羽毛更保暖,鵝絨又比鴨絨更好,不論是蓬鬆度或耐用度都更高,但較不人道。
羽絨的蓬鬆羽絨的蓬鬆度又有個名詞叫「FP係數」( Fill Power),同樣重量的兩個羽絨,FP係數更高的羽絨更蓬鬆,保暖性更好。

2.睡袋型式也會影響保暖性

木乃伊型:上寬下窄,暖被的時間比較短。但睡覺的姿勢受限,喜歡開腳睡的人,可能會覺得不舒服。
信封型:長方形的睡袋,拉鍊通常環繞三邊,拉開後可以當被子蓋。保暖性比較差,但使用上較多變化。也有設計成可以拼接的,兩個睡袋可以接在一起變成大睡袋,很適合親子使用。

3.舒適溫度/最低溫度/極限溫度

挑選睡袋時,會看到睡袋的適用溫度標示,一般是根據「EN13537」規範測試後所得到的數值
分成
舒適溫度: 標準女性可以期望在放鬆姿勢下舒適入睡的溫度。
最低溫度: 標準男性在捲曲狀態下可以舒適睡眠8小時的溫度。
極限溫度: 標準女性可以維持6個小時而不會因失溫而死亡的最低溫度。(但有凍傷風險)


因為台灣氣候較濕冷的關係,體感溫度會比實際溫度低。若睡袋標示舒適溫度為0°C,在台灣只適用於5°C的環境。
因此,若環境溫度為10°C,要選擇舒適溫度5°C的睡袋

科曼露營用品提供各式睡袋租借,歡迎聯絡我們,謝謝!